嗨我是Lily 

今年4月中開始我的au pair新生活

其實我才知道au pair這個計畫大概一年

而跟身邊很多朋友提到這計畫時 大家都充滿問號 

所以在開始分享我的生活前

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到底什麼是au pair 

 

Au pair 中文稱為互惠生 源自於法語 唸法大概就像是“歐配兒”

意指 平等的.互惠的

是一個國際間青年交流的計畫

讓介於18-30歲間(依各國規定)的青年可以不必花大錢至其他國家進行文化交流

寄宿家庭會提供食宿及少許零用錢

而au pair則是為家庭照顧小孩並做簡單家務

相信看到這邊很多人都會覺得那就是去國外當保姆或傭人嘛!

雖然乍看很相似 但還是有些許的不同

au pair主要用意是文化交流 寄宿家庭需把au pair當成家裡的一份子 不能當成傭人使喚

可以跟著寄宿家庭參加聚會 跟著寄宿家庭度假 而且不需另外花錢

對寄宿家庭的額外bonus可能是可以讓小孩學會另一種語言

畢竟au pair來自世界各地 未必母語是同一種

像我的寄宿家庭希望小孩學中文 所以歷屆的au pair都是台灣人

而對au pair的bonus就是可以免費跟著家庭到處玩

 

是不是突然有種洗白的感覺

覺得au pair好像可以過得不錯喔 只要陪陪小孩就可以有錢拿又可以去玩 

嗯但我只能說一切不是想象中那麼美好的 怎麼可能有那麼好康的事呢~

不過這篇主要是介紹au pair

利與弊的部分就改天再說吧 

 

因為我是在美國當au pair

所以接著來介紹一下 美國的規定

(au pair很多國家都有 像是英國.澳洲.法國.德國...等 但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定)

在美國當au pair最重要的是必須找代辦!!

其他國家都不用 只有美國需要

雖然需要多花一筆錢 但至少可以多點保障 也有人可以詢問.幫忙

代辦也會提供4-5天的培訓課程

我自己是找美國的代辦 價錢是1000美金

當然也有台灣的代辦可以找 但會貴一點就是了

任期部分是最少需當滿一年 一年結束後可以選擇最多延長一年

而任期全部結束後可以在美國多待一個月(30天結束後簽證就會失效 一定得離開美國)

另外必須利用空閒時間修滿6個學分(一般大學,社區大學,語言學校...等都可 只要代辦認可)

 

申請條件

  • 申請人必須介於18至26歲
  • 照顧2歲以下小孩200小時的證明(若家庭裡有2歲以下的小孩)
  • 持有駕照(絕大部分的家庭都會要求這個 因為會需要接送小孩 而在美國去哪裡基本上都要開車)
  • 願意留在美國至少12個月 每星期為寄宿家庭照顧小孩不多於45小時
  • 具有高中學歷
  • 英語能力(不一定要很好 能基本溝通就可以)
  • 沒有犯罪紀錄
  • 之前沒有在美國參加過Au Pair計劃

 

寄宿家庭提供

  • 私人房間
  • 膳食
  • 每週零用金195.75美金
  • 每周最少一日半的休假 和每月至少一次六日的週末假期
  • 兩星期有薪假期
  • 資助最多500美金讓au pair上課修滿6學分
  • au pair每天工作不超過10小時或每星期45小時 更不可被視作家庭僱工
  • 台灣跟美國的來回機票(前提是做滿一年及修完6學分)

 

最後就是再強調一次 au pair不等於保姆或傭人

我覺得這是讓這個計畫在台灣沒那麼盛行的原因之一

很多人會覺得這像是去做傭人而對這計畫有所排斥

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工作 而且在歐美的年輕人間是很普遍的一個計畫

只要自己的心態調整好 其實很適合當做gap year的選項之一

不過老實說當au pair是無法賺到什麼錢的

要賺錢請去別棚找澳洲打工或其他的打工度假喔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u pair 美國 打工度假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